170305




  记金刚狼3:殊死一战




  平生最不得见英雄迟暮,美人白首。



  英雄老矣,再难有青年之志。追忆往昔,有恩师旧友,情爱恩仇,但且称快。而今中岁孱羸,受累于世态炎凉,旧岁已远,今朝无路,唯有泪落潸潸然。



  正如朋友所言的,某种意义上的“烂尾”不过如此吧。世界上讽刺事不过几种,偏偏它占了大半。英雄迟暮,开头处狼叔被街头几个人打的时候,真是前所未有的心酸,他为了营生,也是为了教授,隐姓埋名的屈身于当一个司机,接触着形形色色的人,也同样感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时代的开始,但可惜的是,这个时代不接受他,不接受他们这样的“异端”。



  “世上最强的大脑得了脑退化。”这同样是一个天大的讽刺,教授为事业算是鞠躬尽瘁,奉献了自己的一生。但结局却是这样的,但我猜他还是不会后悔。就凭他看向劳拉的眼神,这是他自己扭转的未来,是他自己选择的路,失败与否成功与否,我猜他会接受这个事实,即便它那么的不堪。



  “人要忠于自己,这是注定的。我尝试过改变,但没用。杀戮之下没有生活,时光不能倒流,对或错只是一个标志,现在回家去找你妈妈,然后告诉她一切都过去了,山谷里不会再有枪声。”荒野奇侠,按教授的话讲,在那个时候它快有一百年的历史了,在他还像劳拉那么大的时候他看了这部电影。世界瞬息万变,但唯有真理永存。杀戮之下没有生活,而教授追求的和平,他的理念,恐怕任凭什么样的磨难都不能改变,因为他忠于自己的心。



  所以听到临别之时他说他过了自己近年来最好的一个夜晚,但他不值得,因为他伤害了太多人,太多人死去,他不能原谅自己的时候,我就知道,他即便已是耄耋之年,疾病使他意识不清,但是他依然是光一样的存在,他经历过的一生有过救赎,有过杀戮,有关乎他自己的,也有关乎别人的。但最后这世界之重似乎全在了他的肩上,教授,还有狼叔,换言之那些生活在这个新时代的幸存者所承受的实在太多了。



  生活是残酷的,英雄也会败给现实。他们渴望的,不过是一个温暖的家,一顿简单的不用担心被追杀的晚饭,以及一个好梦。



  “这就是生活的原本的模样,彼此相爱的家人,一个家。你该花点时间感受一下,Logan,你还有时间。”



  但到了最后,生活依旧难逃生离死别。教授一直期望在追日号过上平静的生活,最后还是化成了一句“至少这里傍水”。追日号,属于他们的那个太阳在哪儿呢。



  所以死大抵算是一种对于英雄们的解脱吧,正如狼叔说的,原来死亡的感觉是这样的。一个时代终究要落幕,就如漫画书总会分崩离析,金刚狼会矢口否认X-men的故事,但是没有鲜花,没有悼念,没有亲人朋友,甚至连坟冢前的X都显得那么悲凉。这样的死亡,我不希望他们拥有,这样的死亡,远不如战死沙场来的更直接。



  但我更愿意相信希望。我一直坚信,毁灭的万物可以在虚无中新生,世界会毁灭,生命会凋零,但不管如何摧毁打压,总会有新的生命的开端。



  我在片尾那些孩子里看到了新生与希望,他们每个人的能力都能让我感到熟悉,那是一种看到故人影子的悲伤感,但那却还掺杂了些许的惊喜。甚至在后来那个男孩把车掀翻的时候我忍不住泣不成声。老一辈的故事结束了,但是新的征途在刚刚开始。



  我能做的还有什么呢,不过是挥别过去,期望未来。



  希望,别忘了还有希望。




 
评论(5)
热度(3)
 
© 瑾宸 | Powered by LOFTER